2012年6月4日

2012DOC DOC 說明會側記

 
2012第三屆紀錄片健檢工作坊(DOCumentary DOCtor Workshop,簡稱DOC DOC),6月2日與第三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(CCDF)舉辦聯合說明會,說明會邀請第二屆DOC DOC學長─章大中導演,分享參與工作坊的經驗。

章大中導演,去年是由CCDF推薦進入DOC DOC工作坊的企劃團隊,在此之前他完全不清楚DOC DOC是什麼?在拍片空檔接了CCDF工作人員的電話,在一頭霧水之下,進入DOC DOC工作坊。

相較於CCDF要求精準無誤與專業度,時時刻刻焦慮影片片花的不足;大中導演認為DOC DOC像是溫馨的小家庭,在不大的空間內,大家圍個圈,針對文字企劃案與片花,給予建議,並且藉由國內外主治醫師群,看待影片的角度不同,針對影片討論出是否有更適合影片發展的方向。

「非常慶幸自己先參加過DOC DOC,因此後來參加CCDF,可以少一點"折磨"!」大中導演逗趣地說。
  
不只是給予意見  更刺激出危機意識

章大中導演分享了自己去年同時參加DOC DOC與CCDF的"失敗"的案例─《看不見的跑道》。該片是一個關於截肢的跑步冠軍的故事,自2009開始拍攝已有兩年多的素材,以及該片也將在當年的高雄電影節放映(2011)。

然而,去年的主治醫師之一,金民喆(KIM Min Chul)告訴導演,影片的片花已經說完所有事情,他不用期待看過完整影片;他自己目前即有四部關於肢體殘障的紀錄片正在進行,他看不出來導演的故事有什麼特別的。

「我心想,這是我拍了兩年的東西啊!」大中導演這麼想,畢竟這是自己花了這麼久時間與心力投入拍攝的東西,被這麼一說,心裡難免受挫。

後來,在空檔休息時間,金民喆告訴導演說,他的四部肢體殘障的紀錄片中,有一部是一個被截肢的漁夫,他們團隊拍攝了三年的時間,才發現他們拍錯了,他們發現拍攝的素材並不足支撐原有企劃的模樣,反而是有更多素材是呈現了漁夫爸爸與漁夫兒子之間的互動與故事。

「拍了三年,發現拍錯了。那我才拍兩年而已…….一個截肢的跑步冠軍,這是大家都可以想像到、猜測到的故事發展,我怎麼會拍得這麼遜……」章大中導演笑著說。

因此,受到金民喆的刺激,大中導演也有勇氣說自己其實拍錯了,於是影片重新調整,聚焦在其家庭關係上,於是在去年CCDF提案大會上,以新版的片花播放,以更開放的語句、更多的家庭關係著墨,呈現出不一樣的截肢的跑步冠軍的故事。

徵件開跑

DOC DOC與CCDF的合作,起源於雙方在紀錄片的領域有共同的期待與願景,希望能帶給紀錄片工作者多一點的資源,以雙方有限的活動規劃中,恰好地提供紀錄片工作者從前製故事發展、企劃執行等,到與國際接軌的提案平台。

DOC DOC今年度並且針對前兩屆工作坊學員,規劃出以參展策略為主題的一日工作坊,將與2012第八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(TIDF)合作,邀請國內外影展策展人、導演等,說明各紀錄片影展之選片方向,提供其作品完成後參與影展的策略及方向。

透過三個階段不同主軸的活動企劃,交織出一網狀脈絡,在各個方面與國內外紀錄片工作者充分地交流與討論,以刺激出更多優秀專業的紀錄片工作者與其作品產生。

歡迎紀錄片工作者及相關影像藝術科系學生,提出已進行拍攝之紀錄片,或即將進行拍攝之紀錄片企畫案,參加徵選。即日起徵件開始至7月6日止,歡迎踴躍投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