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

主治醫師─小野


小野

本名李遠,原本學的是分子生物,曾任國立陽明大學及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助教。就讀師大生物系時開始創作,出版「蛹之生」、「試管蜘蛛」等書,成為七十年代的暢銷作家。後來工作橫跨不同的傳播媒體,如電影、電視、廣告、文學和教育。

擔任過中央電影公司製片企劃部副理兼企劃組長、台視節目部經理、華視公共化後第一任總經理、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、台北電影節創始第一、二屆主席、天下雜誌《尋找台灣生命力》紀錄片之編劇、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初選委員等職

他的文學作品及電影劇本創作超過一百部,對於青少年及兒童的成長及教育特別感興趣。得過聯合報小說比賽首獎、英國國家編劇獎、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、電影金馬獎最佳編劇獎。小野童話得過金鼎獎最佳著作獎、中國時報年度最佳童書獎,並被德國國際青年圖書館列入向全世界推薦優良兒童讀物(White Ravens 1993-- 1994)。



電影創作年表
一九七七年  同名小說的電影劇本《男孩與女孩的戰爭》
一九七八年 《寧靜海》電影劇本。
一九七九年  小說《擎天鳩》改編的電影劇本《成功嶺上》,劇本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獎,並獲得中華民國編劇協會第四屆最佳編劇魁星獎。
一九八零年  電影劇本《望子成龍》、《帶槍過境》及未拍成影片的劇本《生死場》、《文字世界歷險記》(動畫)等多部。
一九八一年  電影劇本《老師斯卡也答》、《辛亥雙十》、《血戰大二膽》、《天降神兵》。
一九八二年  電影劇本《天下第一》、《四年三班》、《再見阿Q
一九八三年  電影劇本《竹劍少年》和《我愛瑪莉》。
一九八四年  電影劇本《策馬入林》和《高梁地裡大麥熟》
一九八五年  電影劇本《生命快車》。
一九八六年  電影劇本,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》和《恐怖份子》前者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獎,後者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、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、倫敦影展最具創意與想像力影片獎。
一九八七年   電影劇本《那一年我們去看雪》、《白色酢漿草》、《我的志願》其中《白色酢漿草》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獎。
一九八八年    電影劇本《海水正藍》和《情與法》
一九八九年    電影劇本  《國中女生》、《我的兒子是天才》和《刀瘟》,其中《刀瘟》獲金馬獎最佳編劇獎。
一九九零年   接受遠見雜誌的邀約策劃編撰一部四集的紀錄片《尋找台灣生命力》,在華視頻道播出。
一九九三年  主持台視的紀實節目《烈火青春少年檔案》共十三集,集合張作驥等新銳導演拍攝真實邊緣少年故事探討社會問題。
一九九四年  動畫長片劇本《禪說阿寬》,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獎。
二零一二年  策劃紀錄片《蘭陵劇坊》,由李中導演

沒有留言: